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水系栽培--你可以是園藝達人


美夢成真的家庭菜園
在農藥氾濫的今天,注意飲食健康的您,每當上菜市場買菜,挑選那些完美而又綠油油的蔬菜時,有沒有想過在那些葉子上,殘留了多少對我們身體有害的農藥呢? 除了擔心蔬果的農藥殘留問題之外,我們是否有任何改善這種狀況的可能呢?其實自己動手來種菜一點也不難喔,這樣,既不用擔心農藥的問題又可以享用難得的田 園樂趣,還可以吃得既健康又安心。可是,在我們的腦海裡,菜園通常需要一塊土地,而我們大多數人根本不可能擁有任何土地,即使您很幸運的擁有一片地,或許 您會嫌泥土髒、處理很麻煩,再加上施肥除草等繁瑣無比的作業,可能早就使平常忙碌的您打了退堂鼓了吧!
 
不過幸運的是,日新月異的科學幫助我們克服長久以來必需依賴土壤種植蔬菜的傳統觀念。近年來,以人力來改變植物的自然生長環境的設施園藝,發展蓬勃迅速, 而其中的水耕栽培法就是最受矚目的一種無土栽培法。由於不需要施肥除草管理及設施都相當簡單,而且更重要的是沒有土壤為介質,病蟲害的發生機率大幅度地減 少,所以不需要噴灑農藥,因此成為非常適合家庭菜園的新興栽培法,尤其對於一地難求的都市人,更是提供了夢想成真的可能性,意義更是匪淺。
 
家庭水耕菜園,不但可以提供新鮮可口的清潔蔬菜,而且在颱風季節裡,假如您擁有家庭水耕菜園,更可以與家人享受既新鮮又便宜的蔬菜,而不一定要買那些品質差、價格又貴的蔬菜了!
 
綠化生活環境是家庭水耕菜園的優點之一,在這個高樓大廈林立的都市水泥叢林裡,如果擁有自己的綠色天地,真的是放鬆一天緊張情緒的好方法。此外,家庭水耕菜園也能讓孩子們親身經歷蔬菜的成長和瓜果的成熟過程,是一個很好的兒童生活教材。
 
自從水耕栽培由專業推廣至家庭使用後,如今已有二十多種常吃的蔬果,可以利用簡易的水耕栽培法栽培,而很容易的獲致良好的成果,其中不單包括葉菜類,還有瓜果類和豆類等。
 
何謂水耕栽培?
前文有提及,水耕栽培法是設施園藝的一種,所謂設施園藝主要是指利用人為的力量來改變或控制園藝作物的生長環境,使它能在適合的條件下充分發揮潛能,提昇產量及品質的一種生產技術。
 
水耕栽培又稱養液栽培,為無土栽培的方式之一。其特點是完全不需要土壤,而將植物生長所需的各種養分,依其需要量調配成培養液,供作物吸收利用。
 
水耕栽培不單是一種清潔的栽培方式,提供可生食之各種鮮蔬,更可在颱風季節或旱季梅雨季節時緩和市場上蔬果的缺乏解決無農耕地之地區的蔬果供應困擾,更可 以周年性密集栽培而無連作障害之虞。水耕栽培由於不接觸土壤,病蟲害減少,栽培過程可節省農藥費用,而且肥料利用率高,縮短生育期,增加收穫次數,提高產 品品質與產量。
 
水耕栽培的過程中,管理簡單、節省勞力,可以解決農村人口老化之問題,並可擴大經營規模。這些優點是傳統土耕所缺乏的,因此水耕栽培可說是近代農業技術上的一項重大改革,摒棄了農作物對土壤一貫的依賴。
 
水耕栽培的基本模式
從1930年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葛里克發明礫耕技術開始至今,東西方均投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致力於水耕栽培的開發,也因此而出現各式各樣的水耕栽培系統,諸 如薄膜流層水耕栽培、協和式水氣耕(圖五)、(圖六)M式、噴霧式、環流式、動態浮根式等,不過其基本模式大致可以依固形介質和非固形介質栽培方式分成兩 大類。
 
固形介質栽培方式
顧名思義,這種栽培方式所使用的介質是固體,天然的固形介質如小石礫、砂、蛭石等,非天然的如岩棉、煉石,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下簡單的介紹兩種固形界職的栽培方式:
 
礫耕栽培(圖一):礫耕栽培是早期開發的水耕栽培方式之一,特點是所使用的介質為天然輕石礫,但不能使用直徑超過13毫米、過度堅硬、割角太多或含石灰岩性的石礫,因為它們會影響植物根系的發育及培養液酸鹼職的穩定性。
 
靈活的運用大小不同的石礫做為栽培介質,可以使得植物根系之通氣良好,又因其性質與土壤相似,因此吸水性也較良好。不過仍有一些缺點,例如前作殘根不易清除,介質長期使用時容易著生青苔等,往往不利根系的生長。
 
岩棉式水耕栽培(圖二):岩棉式栽培是目前世界上果菜類蔬菜養液栽培使用最廣泛之栽培方式,亦是荷蘭主要的水耕栽培方法。
 
岩棉是火山爆發後的火成岩與石灰岩、木拴等三種物質,以一定的比例在高溫下融合,並在回冷過程中加入樹脂擠壓而成之一種物質。由於岩棉具有高度的通氣性、孔隙度及保水率,所以很多開發水耕的研究機構,都將岩棉加入它們的設計系統中,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非固形介質栽培
這種栽培方式因為沒有足以支撐植物的物體,所以較適合矮小的作物,如一般的蔬菜。主要的水耕栽培系統有以下幾種:
 
深水循環式水耕栽培:深水循環式水耕栽培是日本水耕栽培發展的主要方向。在日本較為普遍推廣的水耕系統包括協和式水氣耕、M式和新和等量交換式(圖七),它們共同的特點是栽培床內的培養液,通常維持8至15公分的深度,而且栽培液可以回收再利用。
 
由於養液需要回收再利用,因此需要的栽培液量及設備較多,成本比一般的水耕系統昂貴,但卻也較耐用,因此深水循環式栽培法是僅次於岩棉式栽培法被廣泛利用的水耕栽培系統。
 
薄膜流層水耕栽培(圖三):薄膜流層水耕栽培是第三種被廣泛使用的水耕栽培系統,也是英國主要的水耕栽培法。
 
它的基本原則是將植物種在一斜面之栽培床上,利用抽水馬達將養液不斷地打入栽培床,維持床內養液的高度約1至3公分,故因而得名。其材料費及維護費都較便宜,但栽培液的流層薄,容易受外界溫度的影響,所以管理必需十分嚴密。
 
浮根式水耕栽培法(圖四):浮根式水耕栽培的原理是將植物根系末端部分浸在陪養液中,其他 部分則暴露在空氣中。浮根式栽培法又可分為動態和靜態兩種,它們的差別在於動態浮根式栽培是以調節栽培液中位的高低來增加養液的含氧量,而靜態浮根式則是 將植物的根系浸在靜置的養液中。前者較適合大規模的栽培,後者則適合家庭水耕栽培。
 
浮根式栽培設備結構簡單,可自行搭建,可立體化栽培,管理簡單,非常適合台灣農業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讀書 方法 考試機器

英文 --- 製作單字卡 事項 --- 1. 生字手寫          2. 一張 3-5 個單字   3. 背過的抽出放新的   4. 過 1-2 個月拿出舊的背看 參考書 --- 1. 買 -- 選小本易帶出 2. 不買參考書印重點 or 試題 習題 -...